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浅谈如何加强校长队伍建设 阿拉河小学校长

浅谈如何加强校长队伍建设 阿拉河小学校长

2010年06月07日 10:39:12 来源:辽宁台安西佛中心校 访问量:1054
浅谈如何加强校长队伍建设
西佛镇阿拉河小学校长 李庆刚
执政能力的建设归根结底是人才队伍的培养。然而致天下之治在人才,成人才之职在教化,行教化之责在教师。基于此教育部门要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铸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长效而又具体措施抓好抓实。而这一措施落实,离不开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至关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建设一支教育思想端正、业务精湛、锐意进取能胜任素质教育管理工作的校长队伍。     
一、正确认识中小学校长的角色地位  校长的角色地位是由学校的性质决定的。校长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委托管理一所学校,具有国家干部的性质,应该具备行政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但是校长从事的学校领导工作是政治和业务相互关联的。既要正确把握办学方向,规划办学目标,领导教育、教学改革,又要懂得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懂得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还要懂得知识分子政策及特点,善于引导全体教师教书育人,因此校长应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学校建设发展的经营公关能力。总之,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好校长应是长宽高均合乎国家人才要求的典范。长,就是学有专长,能成为一个好的教育专家和教育者;宽,就是心胸宽广,严于律己,象天平公正无私先用公道衡量自己衡量别人;高,就是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要高,勤廉为学校和学生象圆规找准自己角色的立足点和将肩负的任务圆满完成。只有不断致力于培养和造就这样的校长人才队伍,提高执政能力才不是空话。  
二、正确估价中小学校长队伍的现状  校长队伍整体治学严谨,作风正派,求真务实,正由事务型向研究型学着型转化,在办特色学校的认识上有了新突破。但调查反映前中小学校长队伍中较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学校管理流于一般。大多数学校有较明确的常规管理要求,学校工作也能正常运转,但往往停留在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局限于工作秩序上,且对这些规章制度的落实也显乏力,谈不上目标高远,孜孜以求,还难以形成具有特色的优良校风与校规。二是教育理论功底较薄弱,教育思想不够活跃。现在中小学对常规的任务能勤勤恳恳地完成,而结合学校实际,结合地方经济建设需要,进行开创性工作则不够。这是教育改革既要深化又难以深化的主要障碍之一。  
三、制订队伍建设目标  目标是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有没有目标,目标定得是否科学,都直接影响到管理工作的成败。校长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也是如此。  校长成长的几个阶段,规划校长队伍建设目标必须关注校长的成长过程。这个过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适应阶段。刚走上校长岗位,对校长工作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了解情况,适应环境,完成自己的角色转换。进而要逐步了解全校教育、教学的工作情况,在实际管理工作中逐步积累经验,提高治校治学能力,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2)逐步成熟阶段。校长初步适应学校管理工作之后,需要在较长时间的实践中使自己的经验逐步成熟起来,成为称职的校长。一个成熟的校长应该是具有创造性工作能力的学校管理者,熟悉教育、教学规律的教育行家,懂得知识分子政策的好领导。  
(3)个性化发展阶段。个性化的校长必须有自己正确而独特的教育思想,无论是办学思想,办学路子,都呈现明显的个性特色,有优良的办学传统,有较好的教育、心理方面的理论素养,有教育科研能力。
四、形成和完善三个机制  
1.选拔机制  选拔标准要紧扣党的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选拔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对象为政治坚定,有开拓精神,改革意识较强,并有局部管理经验的学校中层干部。为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应尽可能广开选拔渠道。  
2.培养机制  有计划的培训,是提高校长素质的有效办法,它可以使校长尽快具备所需的思想、业务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有机会获取更多的信息和他人成功的经验,开拓视野,活跃教育思想,加快自己的成长。培训工作务求实效,理论学习要少而“精”,培训内容突出针对性,调查研究要“深”。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教育行政工作对校长进行行政规范常识指导帮助。要指导、帮助校长订好学校工作计划,认真做好工作总结,使他们学习实践、总结反思、再学习再实践的良好作风。对校长要多一些教育思想的启发;要多介绍一些中外教育的新情况、新观点、新思路;多进行分类指导,分层研讨,少开一些事务性“一揽子”会议。  
3.监控机制  有效的监控机制能促使管理者正确运用权力,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寻的行政宗旨,在以人为本理念中,提高管理效益;加强学习、严肃党政纪律、警钟长鸣,能使管理者少犯错误,加速自己的成长。对校长的监控来自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和学校内部三个方面。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的宏观调控。实行校长负责制后,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扩大了,要帮助校长用好手中的权,教育行政部门就要不断完善对校长工作的考评制度、末位淘汰制度。要充实督导机构,提高督导队伍的素质,建立督导机构的权威性。督导工作,既要充分肯定学校工作的成绩,又要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与校长共同研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发挥学校党支部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保证作用。目前要认真总结好这方面的经验,逐步完善学校内部的监控机制。试行社会监控,运用社会力量对学校工作进行调查、评估,并帮助学校改进工作。这是教育行政部门对校长工作进行监控的辅助手段。  
总之,面对世界各国更加重视科技人才,教育的基础作用愈益突出的形势,我们必须强化科教兴国战略,把校长队伍建设当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系统工程中的一项重要措施,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集体抓,抓出成效。
编辑:柴立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西佛中心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