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粗放”管理,别粗放

“粗放”管理,别粗放

2010年06月04日 08:29:37 来源:辽宁台安西佛中心校 访问量:1087
“粗放”管理,别粗放
----西佛镇古洞小学校长   高强
【关键词】
“粗放”   权力下放   重心下移
【正 文】
听过不少校长(主要是市、县两级的)交流过自己的管理经验,大多不外乎介绍他“主政”期间制订了多少规章制度、确定了多少个工作目标,或是整天为学校工作上下奔走不易、事无巨细的辛劳,取得了多少成绩,等等。的确,一名称职的校长离不开上述这些因素。但我认为,评价一名校长是否善于管理学校,最关键的是看他是否拥有管理智慧、是否讲求策略。以下,是我就学校实际管理工作中的一点心得,大家指正。
我所说的
“粗放”是管理者(并不是单指校长)管理意识上的粗放,管理者要学会弹钢琴,并不需要事事具细都去做,你只要想好,然后决策---权利下放。别粗放是说校长将自己的深思熟虑,(想到的问题,应注意的事项)融入到学校的各方面工作中去,去指导分管学校工作的管理者,而且要善于鼓动和调动教师甚至学生的积极性。
 
  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是学校美好蓝图的构想者,也是学校发展的决策者、推动者,学校工作的管理者、鼓动者。校长要有革新理念,要有学校长远的发展规划或叫设想,要带领全校师生向同一目标迈进。要知道,每一个目标的达成都不是靠你一个人完成的,必须凝结全体教师甚至学生共同的经过一段时期协同完成的。既然你一个人不能完成,就要想办法让中层管理者、或教师、或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那采取什么样的办法管理好,我认为还是“粗放”管理的好。
当校长很不易,谁都知道,仅就学校管理而言,关键是把握两点:权力下放、重心下移。
  权力下放,增强执行力
  人是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但是人并非机器。人是生命的自主存在,是动力的主体所在。尊重人、相信人,解放人、依靠人,激励人、发展人,提升人、成就人,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学校管理的基础。
  凡是明智的校长都知道,权力与责任是一致、等同的,工作与信任是一体的、相关联的。作为校长,对学校各部门的工作、对师生的生存状态要做到心中有数,但不一定事必躬亲---从精力上讲,校长不一定每项工作时时刻刻都能够靠得上;从能力上讲,校长不一定每项业务都是行家里手。实践证明,这样的校长也并不见得是一位师生拥戴、部属支持的好校长。简单化是处理复杂事务的最有效方式。
  作为校长,就必须学会下放权力,在思想意识、工作目标达到共识的前提下,将具体工作分解给学校中层管理者。
  那么,校长应如何认识权力下放,应如何下放权力呢?
  校长要有一种虚怀若谷的胸襟。其实,下放权力就是分解工作、分摊责任。放权意味着解放自己,放权意味着对部属---学校中层管理者的信任,更是对他们工作的期待。有了信任、有了期待,学校中层管理者才能放开手脚,才会创新思路,才会增进干劲。否则,只会是校长忙累了自己、闲散了部属、失掉了民心、降低了工效,这是典型的“出力不讨好”。长此以往,就会导致恶性循环,使学校就会变成一潭死水、一盘散沙。
  校长要有一种驾驭全局的能力。提倡校长将权力下放,并非无原则地放权,让校长只做“甩手掌柜”,将工作一股脑儿地推给中层管理者---具体工作是大家做的,取得的成绩属于自己的。作为学校的管理核心,校长在具体工作中要善于与相关的中层管理者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共同定方向、定思路,然后由中层管理者定目标、定路径、定措施、抓落实,做到“放权不分心、分工不分家”。
  校长要倾注饱满的人文情怀。提倡校长将权力下放,也并非意味着板起面孔、只说不做,或者指手画脚,而一旦工作落实过程中出现问题,就将责任一股脑地推给相关的中层管理者。作为学校的管理核心,校长要有一种人文情怀,要懂得给予中层管理者工作上的支持和情感上的关怀,让他们不但知道干什么、明白怎样干,还要干得有底气、干得有劲头、干得有质量。更要重奖轻罚。
  重心下移,提升领导力
  所谓重心下移,是指校长在下放权力的同时,要通过基层体验、换位体察等方式,了解下情、查找问题,及时反馈协调,全面提升管理效率。实质上,这一策略解决的是校长在权力下放过程中应如何作为的问题。
实施重心下移,就是要“两到”、“三督查”:“两到”即到实践中去体验,到师生中去随访;“三督查”即督政、督教、督学。校长要善于走出办公室,走进教室、走进课堂、走近师生,从普通教师的视角和立场,以普通学生的心理,体察学校行政的价值,考察行政措施是否适宜,某一管理措施是否真正符合校情,是否切合师生的思想动向、工作或者学习现状,是否有利于学校的持续发展、师生的健康成长,某一管理措施的贯彻程度如何,实施过程中产生了哪些积极的效应或者负面的反应,哪些值得巩固发扬,哪些需要改进完善。从一定角度讲,这也是对学校中层管理行为的过程性监督,是对学校行政的随机性、动态性调控。
以前,我们学校搞活动比较频繁,文艺的、体育的、校内的、校外的很多很丰富,但通过到教师、学生中去,才了解到教师学生的负担过重。
现在,实际上我们台安县各村小情况差不多存在着类似的问题:1.教师队伍老化现象严重,眼花,身体不适等实际造成教案写不了、作业批差行现象时有发生。2.缺少专业的体音美教师,外科儿学不到专业的知识,或是麽棱两可。3.教师配备不合理,现在各村小基本上是班主任教语数,同时兼报1-2门小科儿,既要教这个又得教那个,对学生还要进行班团队教育,搞各项活动…
实际运行后,我了解到搞活动出发点虽好,但没有考虑到广大一线教师的承受能力---教师疲于应付,失去自我,没有参与的主动性,活动质量可想而知。为了避免活动流于形式,我及时地协调相关的中层管理者,果断地调整工作思路:把活动分项、分阶段实施,切莫贪多求快;所以学校管理工作不怕往小处想、往细处做!
如果说权力下放是校长摆正自身位置、发挥核心领导力、理顺与学校中层管理者工作关系、在总揽全局的前提下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作、凝聚工作合力的引领策略,那么重心下移就是杜绝学校中层管理行为走偏、防止中层管理者的行政懈怠、增强学校管理的执行力、提高学校行政效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粗放”管理--权力下放、重心下移。所有人必须始终围绕着学校中心工作或你---校长的意识开展工作,不能出现各自为政现象,校长要善于弹钢琴,弹好钢琴,协调好关系,共同奏出优美的曲子。如果管理真能落到实处,学校管理必定是自觉的、有效的,学校上下必将是通顺的、和谐的。
所以说,“粗放”管理,别粗放。
 
 
 
 
 
 
【参考资料】
1. 中华教育思想集成------教育管理编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 金泉叮咚论坛-----《权利下放》文章
编辑:柴立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鞍山市台安西佛中心校 特此声明。